艺术家之星

兰珍妮

济南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唯一官方网站

残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阎铁鲁、张福玲应邀参加宿燕如剪纸艺术展

发布时间:2017-12-14    点击:

2017年1213日,济南市残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阎铁鲁、副主席张福玲应邀参加在济南群艺馆非遗展厅举行的中国剪纸名家宿燕如先生剪纸艺术展开幕式,并与现场嘉宾一起参观了本次展览,进行文艺交流。




本次宿燕如剪纸艺术展是由济南市文化馆和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济南剪纸艺术院承办。今年85岁高龄的宿燕如先生是中国当代剪纸名家,数十年来刻苦钻研创作了众多优秀剪纸艺术作品,其作品在国内、外广受好评。本次展览是宿燕如先生多年来剪纸成果的集中展示,共展出近百幅剪纸作品。既有广受好评的《百蝙图》《福地》等剪纸作品,也有饱含深切感情的《百狮秀》《中华千狮秀》等长卷剪纸。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具有浓郁的地域特点、时代特色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济南市残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阎铁鲁先生受邀为本次作品展做序。前国家人事部中国书画人才研究中心高级教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书画创作委员,现年92岁高龄的司学义先生和济南群艺馆非遗保护中心李梅海副书记在开幕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在参观交流过程中,现场领导和文艺名家对由王勇主席带领的济南市残文联在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对残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福玲诸多褒奖勉励。



中国剪纸是著名的中国传统民间艺术。20065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928日至102日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申报的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艺术团:张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