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之星

兰珍妮

济南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唯一官方网站

【书香中国·阅读有我】永不言弃 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0-05-26    点击:

2004年11月雪后初晴的一个下午,在家人的期待中我出生了,父母给我取名“雪晴”,寓意人生中会有冷有暖,有苦有甜,有成功也有挫折。

出生后三个月,经多次筛查我被确诊为双耳先天性重度耳聋,即使配戴助听器也不能顺利地听到和分辨各种声音。2007年6月,在镇民政、残联的帮助下,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为我做了电子耳蜗植入术,从此两岁半的我进入了有声世界。随后在残联工作人员的推荐下,我进入山东省聋儿康复中心进行听力言语康复。戴着耳蜗并没有让我感到比别人麻烦,反而出生在这么一个和谐美好的新时代处处被老师和同学们特殊照顾,我感到非常的庆幸和感恩。从2010年开始,残联每年都会发放给我们这些残疾学生教育补贴,我们兴隆庄街道的四竹亭小学和十一中的校领导和老师们得知我戴着耳蜗,一直把我安排坐在第一排中间并且每年发给我营养餐补助。身边所有人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都铭记于心,化作拼搏上进的力量,每天早起晚睡、以书为友、用知识武装和充实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对他人和社会有所报答的人。

2016年5月,我被兖州区残联评选为“十佳自强之星”。看着手里的证书、奖杯和奖学金,我更加坚定了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区残联的金瑞舟主任为我们这些残疾学生东奔西走,希望可以让我们通过接受更专业更规范的教育改变命运。今年1月份,我们30多个残疾学生参加了“遇见清北预见你”清北状元全国巡讲,金主任还特别把我们安排坐在前排的中间。听了三位清北状元的学习经验和方法的分享,深深感受到“腹有诗书气自华”,记下了许多解题和背诵技巧,受益匪浅。5月2日,金主任和优势教育的张国华校长发起了中国梦自强梦百名学子教育助残工程,为100名残疾学生和残疾家庭学生每人发放了4800元的奖学金券,用于在优势教育一年的英语学习。开班后张校长亲自为我们讲课和批改作业,还为我们免费发放学习教材和用具,接受着这么高质量的教育我的心中充满了无限感激,默默告诉自己不能辜负金主任和张校长的期望和良苦用心,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做好笔记、保质保量完成每天的作业。8月2日,区残联承办了爱心眼镜教育助残工程,兖州区青少年预防中心为200名残疾学生及低保残疾人家庭学生免费验光配镜,帮助近视学生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由于各种原因,我们没能避开出生时的缺陷,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怎样生活,只要足够勇敢、足够坚定、足够努力,在党和政府的新时代文明助残政策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定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