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之星

兰珍妮

济南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唯一官方网站

【书香中国·阅读有我】轻踩油门,让心乘上春风

发布时间:2020-05-22    点击:

杜丽梅


幸福的感觉来自纵向的比较,就是说,和自己比——自己进步了,自己有了收获,自己感到温暖,就会幸福。简单的横向比较,总是让人沮丧。

我是一个来自云南的残疾人,嫁到山东已经十几年了。我老公是山东济南的残疾人。结婚后不久,我在济南历城区残联做了一名“专职干事”,在街道办事处残联负责残疾人事务。

闲暇时常与同事们聊天,每到“小长假”或者某位同事公休假的时候,总是引来大家热烈的讨论:去哪里玩呀?记得十年前,听到身边的同事们常常说:自驾,去北京!自驾,去草原,自驾,去北戴河。他们问我想去哪里,我说:想去青岛,看海。

后来,同事们的想法越来越开阔,去哪玩呀?自驾,去西安,自驾,去哈尔滨,自驾,去海南岛,自驾,去西藏!他们问我想去哪里,我说:想去青岛,看海。

同事们出去玩,我非常理解他们为什么常常选择自驾,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如果有一台自己的车,该是多么方便。大家也都理解我想去青岛看海的愿望,为什么迟迟没有实现——

从济南到青岛,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以前有绿皮火车,现在有动车、高铁,总能到达。可是到了之后呢?肢体残疾人,腿有残疾,到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腿不好的人,行动真的很困难呀。

我多想有一台自己可以开的汽车呀。

可是,有了自己的汽车,残疾人,能开汽车吗?

在云南老家,大哥有汽车,二哥有汽车,三哥也有汽车,以前他们就开车载着我在云南到过很多地方,去丽江看古城,去大理看洱海,去瑞丽淘玉石。嫁到山东,小姑和她老公各有一辆汽车,他们也开着汽车载我到过山东的好多地方,去济宁拜孔府、孔庙、孔林,去临沂逛影视基地,去淄博买些陶瓷、琉璃,去滨州看我老公的母校,去泰安仰泰山之前,去东营看黄河入海……可是每当长假到来时,同事们谈论自己的休闲度假计划,我还是那一句:我想自驾,去青岛,看海……

是啊,去青岛,看海,我盼着的,是自驾!

终于,这一天,来了!残疾人可以考驾照了!

2010年4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允许右下肢残疾、双下肢残疾以及听力障碍、右手拇指缺失或手指末节残缺五类人员驾驶汽车。由于身体条件限制,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可以申领C5驾照(准驾车型为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海迪大姐为了给残疾人争取到驾驶汽车的权力,残联做过多少努力。残疾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多次在两会上提出提案,残联与公安部门多次工作会商,不断向国外学习办法,借鉴经验,还有地方残联在残疾人驾驶汽车领域不断做出尝试……终于!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可以开汽车了!

山东省残联为残疾人学车,指定了专门的驾校,前几批学车的残疾人,还领了补贴。我也要学车!

报名、查体,来到了驾校。驾校根据残联的要求,对残疾人学车做出了专门的安排,我们的教练也是在残联进行过专门培训的,了解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和特殊困难,学车过程中,给残疾学员最多的关照和帮助。

科目一,100分!

科目二,顺利通过!

科目三考试之前,教练带我们一遍又一遍地上路实践。练了那么多次,教练总是指出不同学员看上去截然相反毛病:

你们那么兴奋干嘛!要沉着,要冷静,要稳,再稳,再稳!

或者是:你怎么不敢开,给油,给油啊!开啊!

可是,练了很多次,残疾人学员开车上了路,还是经常把车开到超速,或者战战兢兢,根本不敢踩油门。

有一天,教练忽然明白了学员存在这样问题的原因:

你们是被压抑太久了,是吗?一下子可以驾车了,你们想寻找“飞一样的感觉”,是吗?

你们是习惯了缓慢的速度,你们不相信自己可以快速地向前行驶,是吗?

教练的指点和鼓励,加上大量的练习,每一个学员都可以把车开平稳了。

科目四,也考完了!

学员们一个一个,聚在一起,好开心啊!大声地说话,大声地笑!你准备买什么车?你准备买什么车……

你打算开车去哪里……你打算开车去哪里?

我想开车去青岛,看海!我想开车去青岛,看海!我想开车去青岛,看海! 好几个学员,竟然说出了一模一样的答案。是啊,看海,去青岛,自己开着自己的汽车去。是好多残疾人的心愿。

约好了出发的时间,我们这群残疾人,自己开着汽车,去青岛,看海!

打开车门,坐上驾驶位置,系好安全带,轻踩油门,出发了。

我在想:残疾人追求的应该是什么?我们追求的,不是特殊的照顾,而是与健全人一样的,平等地社会生活,我们驾驶着汽车,行驶在路上,我们和健全人,有什么区别?!



作者简介:杜丽梅,女,肢体四级残疾。1978年生人。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东风街道残联残疾人专职干事,社会工作师。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受到残联和残疾人朋友的肯定和广泛好评。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