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之星

兰珍妮

济南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唯一官方网站

作家协会会员钟倩与母亲作为嘉宾接受3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交流会现场访谈

发布时间:2017-04-08    点击:

4月5日下午,“榜样的力量——3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济南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山东省文明办、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明办、济南广播电视台协办。



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副总编辑周黎明,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少杰,山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宫松章出席活动,全市各界群众代表近500人参与现场互动交流。

下午2:30,在热烈的掌声中,43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踏着“好人大道”步入礼堂。活动首先发布了3月份中国好人榜名单,全国范围内104位崇德向善、感人至深、群众公认的身边好人荣膺“中国好人”称号,为“好人中国”再添璀璨星光。

发布仪式结束后,开展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现场交流通过现场采访、播放事迹短片、网友互动等形式以及快板书、歌舞等文艺节目,重点展现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通过交流活动,他们平凡而又不普通的事迹被人们所知晓,场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不少观众情不自禁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网络互动、赠送道德传家宝、宣读倡议书、社会爱心帮扶、承办城市交接旗仪式等环节。

“80后张海迪”钟倩与母亲作为访谈嘉宾第一组登场,接受主持人天天的现场采访。钟倩的母亲二十多年如一日照料两位重残亲人,用十七载帮助女儿坚强成长,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用十余载呵护病瘫丈夫,给予无微不至的照料,这是没有期限的劳役。她做到了,以超乎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守望着这个家庭。这些年来她从未睡过一个囫囵觉,冬天也是穿着棉衣,以便起夜导尿、喂水。她熬白了头发,累弯了腰,伴随病历上不断增加的名词,高血压、心脏病、眩晕症、腰椎间盘突出、膝关节炎等等,她选择带病坚守。有一年查出妇科肿瘤,在女儿的再三劝说下,她才去医院做手术,下了手术台就打车回家,给他们做饭;去年她劳累过度卧床了,双腿疼的不能下地行走,医生让住院,她带着止疼药回到家里,弓着腰、咬牙忍着剧痛给父亲端水、导尿……有朋友说,要是换做我,早跑了。她经常说,“只要我活着,就不能让他俩掉在地上!”




“孝老爱亲,真情无限,风霜雪雨,默默承担。寒来暑往,平凡至伟,人性之美,光耀九天。你是中华美德中最厚重的章节,你是时代景深里最动人的诗篇。——向你们致敬!”短片过后,当钟倩的母亲登场,面向观众挥手致意时,全场响彻雷鸣般的掌声。



这几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和顽强拼搏,钟倩荣获上百余项荣誉,2016年入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齐鲁最美青年等,出版了两本文学作品,成为青年人群体的励志榜样和精神楷模。“与母亲同台内心非常激动,我最想对母亲说。您辛苦了!您是天底下最伟大的母亲,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尽管眼前的生活依旧很艰难,尽管顽疾依旧蔓延与扩散,变形伴着剧痛,病情还在发展,但是,家在希望就在,再大的风雨我们一起扛!我相信自己一定会成为受人尊敬的作家,在轮椅上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人!”钟倩激动地说道。无论是现场观众,还是直播期间的广大网友,纷纷被这位坚强母亲和自强青年所深深感动,点赞、留言,向她致以最高的敬意。




来源:天桥区残联